哈尔滨装修网

400-680-001145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阳台护栏安装不当砸伤路人隐患大 阳台护栏高度标准

来自:heb.zhuangyi.com日期:2018-01-29 13:52:05
高层住宅为了安全一般会安装阳台护栏,但是阳台安装不当反而却成了隐患问题。哈尔滨一位市民在路旁行走却被楼上护栏砸进了医院,市民愤而将物业及住户均告上法庭,最后获赔15余万元。可见阳台护栏装修施工不当安全隐患问题之严重,那阳台护栏安装要注意什么呢?尺寸标准如何确定呢?接下来哈尔滨装修网来为大家一一详解。

高层住宅小区护栏不可少,尤其是高层住宅,阳台护栏施工必须要符合施工标准,施工质量差易导致各种危险情况发生。接下来哈尔滨装修网就来为大家盘点集中比较常见的安全隐患问题以及防护栏尺寸、设计要点等方面的内容,各位业主在装修时可以参考借鉴。

阳台护栏安装效果图

阳台护栏常见隐患问题

1、铁质阳台护栏锈蚀断裂

铁质护栏的缺点是经暴晒或雨淋后,很容易氧化锈蚀腐烂。现在市面上的护栏基本上都是空心的,铁质护栏锈蚀之后就变得十分脆弱,防护能力大打折扣,这时候要是有人靠上去,护栏承受不住人体的重量就会折断,从而导致了一起又一起的坠楼事件。

2、阳台护栏高度不达标

普通的民众在购买护栏的时候,往往是从材质与美观度出发进行挑选,尤其是当前的房产经济,基本上都是开发商安装好护栏,用户使用的就是开发商为他们选择的护栏,很少有人会对阳台护栏的高度有清晰的认识,更不用提了解国家法规制度对阳台高度的规定了。阳台护栏高度不达标,为人身安全埋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3、阳台护栏易于儿童攀爬

现在许多家庭用的阳台护栏采用铁质栏杆,栏杆上设计的横向纹饰虽然美观,却十分便于孩子攀爬,在阳台外侧未安装防护网的状态下就容易发生孩子坠楼的事件。

4、阳台护栏栏杆间距太大

此类阳台护栏问题往往发生在小孩身上。小孩子身材娇小,又没有形成清晰的危机意识,在阳台上玩耍的时候,觉得钻护栏好玩就会把头探进去,结果将脑袋钻出去之后往往就回不来了,这样头就会卡在护栏,轻则蹭破皮肤,重则会引起窒息。

另外,有些家长外出将孩子一人留在家中,一般都会将房门紧锁,防备孩子跑出去。但是看到家长不在的孩子,心中会恐慌,在打不开门的情况下就会去找其他出去的途经,因而翻窗、钻护栏坠楼的事件屡见不鲜。

阳台护栏高度标准

我国于2005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对民用建筑物的安全标准进行了明确的细化规定,其中规定了阳台、外廊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并能承受荷载规范规定的水平荷载,而且对栏杆高度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规定:普通住宅窗台不应低于0.9m,如果低于0.9m时,应采取防护措施;如采用护栏或在窗下部设置相当于栏杆高度的防护固定窗,防护高度不低于0.9m。

如果是凸窗等宽窗台(宽度大于0.22m的窗台),且低于0.45m,可供人攀爬站立时,护栏或固定窗扇的防护高度一律从窗台面开始计算,防护高度不低于0.9m,护栏要贴窗设置。

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规定: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凌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并应符合下列规定:凌空高度在24m以下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05m,凌空高度在24m及24m以上(包括中高层住宅)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m。

注意:栏杆高度应从地面或屋面至栏杆扶手顶面垂直高度计算,如底部有宽度大于或等于0.22m,且高度低于或等于0.45m的可踏部位,应从可踏部位顶面起计算。

此外,根据2011年颁布的《住宅设计规范》有相关规定:阳台护栏设计应防止儿童攀爬,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中高层、高层住宅的阳台护栏栏杆净高度不应低于1.10米。

阳台护栏设计要点

1、阳台护栏的安全设计

只要有阳台的地方有会安装阳台护栏,阳台护栏的安全设计一定要做好,要防止儿童攀登,阳台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2m,如果阳台处有放置花盆,必须要采取防坠落措施。

2、阳台护栏设计的设施

现在的阳台都会有晾晒衣物的设施,对于阳台护栏间要蛇分户隔板,阳台及雨罩除应该做好排水,阳台护栏设计时宜做防水。

3、阳台护栏设计的高度

阳台护栏设计的高度不应小于1.06M,高层的话可以适当的提高,但是不能超过1.3M,阳台护栏离地面0.2的高度内不应留空。

4、阳台护栏的光线设计

阳台护栏的设计一定不能影响光线,要的阳台要封的话可以用颜色较浅的,要是阳台太大,隔热效果不好,可以贴上隔热膜。

阳台防护栏安装注意事项

1、搭设好后,要注意整理、清洁。

2、一个合格的阳台防护栏搭建,基础必须平整、坚实,四周必须设置散水和排水沟。

3、铝型材强度一定要符合标准,超码用手折时应感觉很坚硬,软的材料坚决不能用。

4、有些阳台屋外的阳台,那么就需要设置棚顶,一般而言棚顶设置为双层防护棚。

5、不能用小截面和薄壁铝材做阳台铝窗,有的施工队偷工减料,用铝方管代替正规的铝窗型材,这样做会使阳台铝窗的承受力大大降低,如果遇到大风,就会发生扭曲、变形,甚至脱落。

6、阳台在设计时,要考虑阳台今后的封装问题,在阳台的顶部和护栏要预留窗扇“落脚”的地方。

以上就是哈尔滨装修网为大家介绍的阳台护栏安装高度、设计要点以及施工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