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装修网

400-680-001145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离电暖器太近等于被10个微波炉辐射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

来自:heb.zhuangyi.com日期:2017-05-02 15:59:50
每年供暖前后的大半个月,大概是哈尔滨人“最难挨”的日子,咋地了?因为这期间就算外面不太冷,但是屋子里没有了暖气,那种冻人的滋味真是刻骨铭心。于是乎,市场上各种类型的家用电取暖器开始“大行其道”且深得民心,可是它们用起来真的安全健康吗?其电磁辐射与一般常用的家用电器相比,是大是小?

离电暖器太近 等于被10个微波炉辐射

“小太阳”、电暖器、电热毯辐射强度都比微波炉大好几倍,使用不当会影响健康

哈尔滨装修网了解,每年供暖前后的大半个月,大概是哈尔滨人“最难挨”的日子,咋地了?因为这期间就算外面不太冷,但是屋子里没有了暖气,那种冻人的滋味真是刻骨铭心。于是乎,市场上各种类型的家用电取暖器开始“大行其道”且深得民心,可是它们用起来真的安全健康吗?其电磁辐射与一般常用的家用电器相比,是大是小?

电暖器辐射

A 试验过程

3种常用电取暖器与微波炉辐射检测

目前,使用较多的3种家用电取暖器分别是电热毯、PTC陶瓷发热体(即电暖器)、石英管电暖器(俗称“小太阳”)。相关人士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微波与天线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林澍博士,从居民家中找来正在使用的这三种电取暖器作为试验样品,在实验室里进行了一组对比检测试验。

首先,介绍一下待检测物品:

1、石英管电暖器,许多人都管它叫“小太阳”,是市场上常见的一种产品,也称为卤素管电暖器,它是利用远红外线加热技术,使远红外辐射元件发出的远红外线被物体吸收,直接变为热能达到取暖目的,热传递快,但供热范围小,加热时产生光线,不宜在卧室使用。

2、PTC陶瓷发热体(电暖器),采用高效的陶瓷发热体发热产生热辐射,能将温度恒定在设定值,不会过热,目前,PTC陶瓷发热体取暖器大部分用于家庭中的浴室和卧室供暖。

3、电热毯,又名电褥子,是一种接触式电暖器具,通电时即发出热量,主要用于人们睡眠时提高被窝里的温度,使用方便并且广泛。

试验中,在待测电器正常通电运转到一定时间后,将手持式检测仪器靠近电取暖器正面约10厘米处,分别检测对应的电磁辐射强度数值。

B 检测结果

电取暖器辐射强度远超微波炉

测试仪器:HD-CQY-I型场强仪

仪器用途:测试交流电磁场的电场强度及磁感应强度的大小,可以测试出以V/m(伏特/米)为单位的电磁辐射强度,当仪器上显示的测试值超过40V/m时,警示灯就会闪烁,测得的数值越大,代表所检测样品的辐射越强。

结论

3种常用的家庭电取暖器,在工作状态下发出的电磁辐射强度值均远远高过素有家用电器“辐射大王”之称的微波炉,尤其是PTC陶瓷发热体这种电暖器,辐射强度是微波炉的10倍,不得不引起使用者的高度注意。

C 专家建议

谈“辐”不色变 但要安全使用

林澍博士告诉相关人士,电取暖器发出来的电磁辐射是散射状态的,人们接收电磁辐射影响的大小,与人体距离辐射源距离远近和接触时间长短有关,避免遭受大剂量的电磁辐射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不让身体表面直接暴露在散热范围内,或避免身体直接接触这些发热体。

专家表示,金属物是能够抵挡电磁辐射的,建议在使用电取暖器时,身体不要坐在电器对面,必要时可以使用一些金属物件进行遮挡。另外,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或经常一起使用,特别是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电器使用完毕后一定将电源拔掉,因为电器通电就可能产生辐射,使用“小太阳”、电暖器时至少保证在半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使用电热毯时最好在睡觉前将其打开预热,睡觉时再关掉,这样就会避免高辐射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据了解,辐射是会累积在人体内的,长时间小剂量的累积,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尤其会对孕妇、婴幼儿以及育龄男子、心脑血管病人会造成影响,所以,电取暖器使用时间不要过长,垂直使用辐射相对较小,距离越远辐射越小。

林澍博士(右)在调试实验仪器。

特别提醒:

通常情况下,电器辐射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危害,但如果不注意控制使用频率、使用时间,就会引起健康问题,最常见的反应为头疼、心律加快、血压升高、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